科研骨干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 研究员
姓 名: 刘少创 性 别: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010-64858629 传 真:
Email: liusc@radi.ac.cn, liusc@irsa.ac.cn 邮 编: 100101
地 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简  历:

  刘少创,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大学开始受教育经历 

  1991年-1996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系学习,工学博士学位 

  1988年-1991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系学习,工学硕士学位 

  1981年-1985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大地测量系学习,工学学士学位 

    

  研究工作经历 

  2000年至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 

  1997年-1999年,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博士后  

  1985年-1988年,防灾科技学院,地球物理系,助教 

研究方向:

  (1)月球及火星车导航定位及制图技术研究 

  (2)全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更新的理论与方法 

  (3)对地观测技术在自然保护中的应用 

专家类别:
研究员
职  务: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 20161月-201712月,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视觉量测系统高精度几何标定技术研究”。 

  (2) 2012年-2014年,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项目"巡视器在轨里程计算与实时显示,研制开发了月面巡视探测器在轨里程计算与实时显示软件RoverOdometerV1.0)。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的遥操作系统。 

  (3) 2010年-2011年,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项目巡视器初始状态分析软件设计,成功研制了我国月面巡视探测器初始状态分析软件-RoverInitializer及巡视探测器立体视觉系统整体检校软件-RoverCalibrator。这些系统已在巡视探测器的内外场试验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并应用于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的遥操作系统。 

  (4) 2010年-2011年,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项目基于图像的巡视器定位软件,成功研制巡视探测器定位软件-RoverLocator,该系统已在巡视探测器的内外场试验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并应用于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的遥操作系统  

  (5) 20118月-201111月,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项目巡视探测器外场试验的测绘保障 

  (6) 2010年-2012年,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项目“基于摄影测量的月面巡视探测器定位技术研究”。 

  (7) 2010年-201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利用下降影像序列进行月表着陆区高精度测图(项目批准号:41071298)。目前已经完成基于SFSShape From Shading 的月面地形恢复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应用于嫦娥三号任务中的应用于着陆器的高精度定位和着陆区的精细制图。 

  (8) 2007年-­2009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月面巡视探测器高精度定位技术基础研究(项目批准号:40671160)。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的导航定位。 

  (9) 2007年-2010年,主持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我国月面巡视探测器(月球车)高精度导航定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批准号:2007AA12Z318)。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的导航定位和精细制图。 

  (10) 2010年,主持法国视宝公司(SPOT Image)支持的Planet Action项目-Climate Change and the Shifting of the Source of the Sutlej River(气候变化与象泉河源头变迁的关系研究),并完成了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怒江和伊洛瓦底江源头确定和长度量测。 

  (11) 20089月-10月,参加青海省人民政府组织的三江源头科学考察项目,任首席科学家。 

  (12)  2003年-2005年,主持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澜沧江-湄公河源头水系分析和长度测量(项目批准号:2003AA131170-02)。以此项目为基础,完成了尼罗河、亚马逊、长江、叶尼塞河、黄河、鄂毕河、黑龙江、刚果河和澜沧江等十大世界著名长河的源头确定和长度量测,并被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和国际湄公河委员会采用。本项目获得了英国地球与太空基金会”2007年度地球与太空奖Earth & Space Awards)和2005年度亚洲创新奖Asian Innovation Awards)提名。 

  (13) 2002年-200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机载三维成像仪带有附加参数的自检校平差的理论与方法(项目批准号:40171066)。 

获奖及荣誉:

  (1)  2008年,获得中国地理学会首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 

  (2)  2007年,获得英国地球与太空基金会“地球与太空奖”(Earth and Space Award)。 

  (3)  2005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确定全球大河源头和长度”项目,入围“亚洲创新奖”(Asian Innovation Awards)。 

代表论著:

  (1)  Minglei Li, Liangliang Nan & Shaochuang Liu (2016): Fitting boxes to Manhattan scenes using linear integer programm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 DOI: 10.1080/17538947.2016.1143982 

  (2)  Minglei Li, Zezhou Sun, Shaochuang Liu, Youqing Ma, Hao Ma, Changming Sun, Yang Jia. Stereo Vision Technologies for China’s Lunar Rover Exploration Mission.(201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 and Automation.  

  (3)  Minglei Li, Shaochuang Liu, Youqing Ma, Changming Sun, Yang Jia. Descent image based landing area terrain reconstruction technology for lunar landing mission. The Imaging Science Journal.2015. DOI:http://dx.doi.org/10.1179/1743131X15Y.0000000029  

  (4)  刘少创,贾阳,马友青等.嫦娥三号月面巡视探测器高精度定位[J]. 科学通报,2015604: 372-378 

  (5)  贾阳, 刘少创, 李明磊, 李群智, 彭松, 温博, 马友青, 张烁. 利用降落影像序列实现嫦娥三号系统着陆点高精度定位 [J].  科学通报, 2014, 5919: 1838-1843. 

  (6)  马友青,刘少创,贾阳等. 基于立体图像的月球车导航定位试验研究[J].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20144410:1097-1104 

  (7)  S. Liu, P. Lu, D. Liu, P. Jin, W. Wang, Pinpointing the sources and measuring the lengths of the principal rivers of the worl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 Volume 2, Issue 1March 2009, pages 80 – 87, DOI: 10.1080/17538940902746082 

  (8)  S. Liu, P. Lu, D. Liu and P. Jin, Pinpointing source of Mekong and measuring its length through analysis of satellite imagery and field investigations,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Volume 10, Number 1, 51-56, DOI: 10.1007/s1 

  (9)  H. You, S. Liu, S. Li, D. Jin. Design of a three-dimensional near real-time image processing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Volume 24, Issue 19 October 2003 , pages 3855 – 3865, DOI: 10.1080/0143116021000023583 

  (10) YOU Hongjian, LIU Shaochuang, LI Shukai, Data processing technology of airborne 3D imager,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Vol. 4, No.3, pp.62-67, 2003 

  (11)  刘少创,邵晖,向茂生,尤红建,刘彤,李树楷. 机载三维成像仪的定位原理与误差分析,测绘学报,Vol.27, No.2, 121-127,1999 

  (12)  Liu Shaochuang, Xiang Maosheng, You Hongjian, Liu Tong, Li Shukai Positioning principles and accuracy of airborne laser-ranging and multispectral-imaging mapping systemACTA GEODAETICA ET CARTOGRAPHICA SINICA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