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骨干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 研究员
姓 名: 徐冠华 性 别:
职 称: 学 历:
电 话: 传 真:
Email: 邮 编:
地 址:
简  历:

徐冠华,男,1941年12月生,上海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第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原国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主要从事专业为资源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

1979年至1981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自然地理系进修遥感科学。1984年被林业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专家。1986年和1990年两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0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1991年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199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国家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理事长,国家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遥感与航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遥感学报主编。现为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遥感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  

  徐冠华院士具有良好的地学和数学基础,在卫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综合调查与制图的理论和方法上有所创造。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及国际合作项目,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其中,主持完成的“三北防护林遥感综合调查公共实验区研究”项目,1989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的“用于森林资源调查的卫星数字图像处理系统”项目,1988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研制成功我国已知最早的用于资源调查的遥感卫星数字图像处理系统;发展了遥感综合调查和系列制图的理论和方法,领导编制了我国第一部再生资源遥感综合调查与系列制图技术规程;他领导的“三北”防护林遥感综合调查课题在空间遥感应用规划、技术难度和时间要求上在当时均属空前。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院士/研究员
职  务: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