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骨干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 研究员
姓 名: 张兵 性 别: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电 话: 82178002 传 真:
Email: zb@ceode.ac.cn 邮 编: 100094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简  历:

  张兵,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现任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副主任。  

  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在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目前担任IEEE JSTARS期刊副主编、IEEE国际高光谱图像与信号处理会议(WHISPERS)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高级会员、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中委会成像光谱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环境遥感分会常务理事等。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长期承担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光谱遥感课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该课程被评选为国科大“校级优秀课程”。    

  他在高光谱遥感成像机理、数据处理和前沿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高光谱遥感学科的发展,提高了我国高光谱遥感的国际影响力。他主持过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航天局、总装备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等二十多项科研课题,参加过中日、中美、中法、中马、中英等十多次国际航空遥感综合试验;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共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9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高光谱遥感相关领域编写学术著作6部,分别是:《高光谱遥感-原理、技术与应用》(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材)、《高光谱遥感的多学科应用》、《高光谱图像分类与目标探测》、《内陆水体高光谱遥感》、《太湖水体环境遥感试验》、《中国典型地物标准波谱数据库》等;主持开发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系统(HIPAS)、内陆水质遥感监测系统(WATERS)均荣获国家科技部推荐和表彰软件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研究员
职  务: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