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骨干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已故院士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 已故院士
姓 名: 陈述彭 性 别:
职 称: 学 历:
电 话: 传 真:
Email: 邮 编:
地 址:
简  历:
1920年2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遥感应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学术泰斗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主任(1985-1991)、学术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1985-1995),中国科学院院士(1980-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2-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5-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1991-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顾问(199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委员(1990-1994)。

主要职务:

重大基金项目《遥感信息传输机理与地学成像规律》首席科学家(1994-1997)
《地学多维图解》基金课题负责人
《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江西省山江湖综合治理》委员会高级技术顾问
《黄河三角洲持续发展》中国专家组成员
中国-巴西资源卫星应用系统智能化总设计师及中国小型卫星群的倡议者之一
国际空间年中国筹备委员会委员及国际空间年地球科学专家组中国代表(1992)
UNDP/ESCAP亚太地区空间应用特邀评委专家组成员(1993)
英国“国际地理信息科学杂志”及德国“地球信息系统”杂志国际编委(1985- )。
中国地圈/生物圈委员会委员(1990- )
国际减灾十年中国委员会委员(1992- )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地球信息科学客座研究组成员(1993- )

学术成就:

长期从事地理制图、航空像片综合制图和地图编制自动化的实验研究。开拓了我国遥感应用新领域,倡导并组织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发展地球信息科学,推动“数字地球”战略研究,探索“地学信息图谱”的新概念和新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航天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代表性学术著作:

  • 《地学的探索》(四卷册)
  • 《地球系统科学》等巨著
  • 《石坚文存》(六卷册)
  • 《遥感地学分析》
  • 《地理信息系统导论》
  • 任周光召主编《当代科学技术前沿百科全书》第一卷《地球科学》主编(1994-1996)
  • 王大衍主编《太空·地球·人类》的第二部分:“人类生活的星球”主编(1993)
  • 论著选辑《中国遥感与地球信息系统之崛起》(英文,1994)
  • 《地球信息科学与区域持续发展》(1995)
  • 《城市化与城市地理信息系统》(1999)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院士/研究员
职  务: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