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骨干 
院士专家
杰青优青
研究员
副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特聘研究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科研骨干 > 特聘研究员
姓 名: 狄黎平 性 别:
职 称: 学 历:
电 话: 传 真:
Email: 邮 编:
地 址:
简  历:

    狄黎平教授有超过25年的地球信息科学与遥感的研究和教学经历。他是世界知名的地球空间信息共享与互操作及其标准方面的权威,也是世界上基于标准的分布式大规模网络地球空间信息与知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的先驱和领导者。他的学术研究的重点在于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空间数据->空间信息->空间知识->决策支持的演化过程。他在空间数据的标准表达、空间信息的规范描述,空间知识的规则推理,决策支持的逻辑过程,和地球空间信息与知识系统体系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领导制定了多个美国联邦地理数据委员会(FGDC),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开放地球空间信息联盟(OGC)的空间数据信息和服务标准。这些标准是世界上唯一由华人领导制定的地球空间信息国际标准。他提出了基于Geo-object 和Geo-tree 的网络化分布式空间信息发现、处理、定制、分析的集成系统的概念和体系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GeoBrain 地球空间信息网络服务系统。通过应用GeoBrain 先进的空间信息服务技术,建立适应数据密集型的学习和研究环境,服务于跨学科领域的地球信息科学的教育和研究。目前GeoBrain 每月服务的独立用户数量超过2500。在遥感研究方面,他提出了被广泛引用的NDVI-降雨关系模型。他领导开发了美国NOAA用于NPOESS卫星VIIRS传感器的陆地科学产品算法。狄黎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获得了超过2500万美元的美国联邦研究经费。他作为项目副负责人(co-investigator),获得了超过8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他发表了超过100多篇经过同行评议的科学论著,同时还担任了众多学术要职。

 

学习经历:

1991 博士  遥感/地理信息系统,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

1985 硕士  计算机应用,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

1982 学士  地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Zhejiang University(浙江大学)。

 

 

11/2000-现在, 教授和主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科学与系统研究中心。

7/1997 -11/2000,首席科学家,美国雷神(Raytheon)信息技术和科学服务公司。

9/1994-6/1997 主任科学家,美国雷神信息技术和科学服务公司

3/1991-8/1994, 科研科学家,美国科罗拉多-波特大学环境科学研究合作所和美国海洋大气局地球物理数据中心。

8/1985 - 12/1986, 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技术中心。

7/1982 - 8/1983.助理工程师, 中国西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

研究方向:
专家类别:
教授
职  务:
10/2005-3/2009, IEEE 地学与遥感学会数据存档与分发技术委员会主席。 6/2004-至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科学数据信息系统技术注入工作组成员。 3/2001-至今, 国际标准组织 (ISO) 19130 “图像传感器模型”标准制订项目主席。 1/2001-至今,美国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NCITS)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常务成员。 5/1997-至今,美国派驻国际标准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1)制订标准的国家专家 (参与 多于10 项国际地理信息标准的制订)。 5/1995-至今,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信息系统和服务工作组成员(注:CEOS是负责在空间机构中协调对地观测的一个政府间组织)。 1995-至今,国际开放地理信息系统联合会(OGC/TC)成员。 10/1995-09/2005,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派驻联邦地理数据委员会标准工作组和图像小组副代表。 10/2002-9/2005,IEEE 地学与遥感学会数据存档与分发技术委员会副主席。 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博导, 中山大学特聘客座教授,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社会任职: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